little-pupil-laying-table-classroom_23-2147848610.jpg

 

 

 

常有孩子準備升國中的爸媽,憂心詢問我們小學和國中數學的差異,以及如何讓學生做好面對國中數學的準備。從我們過去的教學經驗來看,不得不提醒:

 


國小和國中數學差異非常大,而升上國中的暑假則是最關鍵的時刻!

 

● 國中數學的第一個考驗:理解與邏輯整合能力

在小五、小六開始才有比較多的應用問題,考驗學生的閱讀及邏輯思考能力,這通常也是許多學生在小學數學的學習上開始會有障礙的時候。但是,在國中的數學上則幾乎每個章節都有應用問題,甚至整合各章節觀念的題型非常常見,這也正是未來出題的方向,更生活化、更強調理解與組織應用的能力。這樣的差異,是許多學生從國小到國中學習數學上,第一件需要適應的地方。

● 國中數學的第二個考驗:幾何觀念的掌握

儘管小學已經有學習過三角形、四邊形、圓形等基本的圖形觀念,但國中數學在幾何圖形的變化更為細膩、更強調統整性,好比學習圓形的時候不只要熟圓形的規則,也需要活用其他學過的圖形,才能夠順利解題。這對許多習慣小學數學直線思考的學生來說,重新掌握國中各種幾何觀念的統整是一大挑戰。

同時,幾何題型與純數計算最大差別是,純數計算無論題目多艱難,學生都大概還能寫出幾行計算式。但是幾何題型則是觀念通就輕而易舉,沒通的話,就只能看著圖形發呆,不知如何下手,學生學數學的挫折感會更大。

 

colorful-wooden-peg-solitaire-puzzle_23-2147873803.jpg

 

 

 

● 國中數學的第三個考驗:從「看數學」到「算數學」

當我們詢問學生回家有沒有自己複習數學時,最害怕聽到學生回答「有看數學」。事實上這是許多學生的通病,由於國小數學的計算並不特別複雜,許多能力不差的學生往往養成簡略輕鬆、甚至跳躍式的各種速算習慣。以國小的數學難度而言,這樣的習慣當然能夠應付,還能夠拿高分,但遇上強調各種細節的國中數學時,是否有按部就班的計算習慣,往往會是學生「從好到更好」的差異所在。

再者,「看數學」的學習方式也往往導致學生對觀念似懂非懂的結果,因而出現「聽老師講解都沒問題、但自己寫題目就是會算錯」的學習問題。考完都會說是粗心,但追根究柢,幾乎都是把國小學習數學的不良習慣帶到國中,日積月累而成的毛病。

總結來說,升國中的暑假是一個關鍵時刻。要學好國中數學,重點在於調整正確的心態、改變過去的不良習慣、培養全面的理解和邏輯思考能力。而這些改變是需要有經驗的老師,針對個別學生的差異,從旁循序漸進的調整,才能讓學生在沒有壓力的環境自然而然適應國中的數學。

這也正是我們堅持精緻小班教學的原因,教學不是表演,要能夠實際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,才能針對學生個別的問題對症下藥。

 

 

 

26952318_1883458275017325_2994722322693717424_o.jpg



 

➡️網站資訊 | 王希數學官網(點我)
📞服務專線 | 02-27840138
🏠教室位置 |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388-1號一樓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希數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